搜索: 标题

背景:
阅读详情

澳大利亚剥夺中国商人黄向墨永居权、禁止其入境

日期:2019年02月07日 09:25 来源:观察者网 作者:佚名

2018年,黄向墨在他位于悉尼莫斯曼的宅邸 图自《悉尼先驱晨报》

【文/观察者网】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2月6日报道,澳方取消了中国商人黄向墨的永久居留权,并拒绝了他的入籍申请。

报道称,上述决定由澳大利亚内政部作出,黄向墨获悉此事时身处澳境外,他返回澳大利亚的权利也被剥夺。《澳大利亚人报》了解到,黄向墨目前人在香港。

近年来,这名从事房地产的富翁被指“与中国官方有关联”,并向澳大利亚政党捐献至少200万澳元(约合963万人民币),澳国内媒体因此屡次大肆炒作“中国干涉澳内政”,虽然澳大利亚法律当时并不禁止外国人或公司向澳大利亚政党捐款。

2017年6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被问及相关问题时曾表示,澳媒“有关报道完全没有任何事实根据,充斥着猜测臆想,根本就不值一驳。”

环球网此前报道,黄向墨2011年来到澳大利亚并申请移民,他曾经对澳洲媒体表示,移民是为了拓展业务,也是因为澳洲的空气和生活环境好。

《悉尼先驱晨报》报道援引澳政府消息人士的话称,澳方拒绝发放护照给黄向墨的理由包括“性格依据(character grounds)”。澳内政部还担心,黄向墨在入籍面谈时的回答、以及与包括澳大利亚安全情报局(ASIO)等部门通信时提供的信息,缺乏“可靠性”。

消息人士还称,拒绝黄向墨入籍的决定,是澳大利亚安全情报局及移民官员对他进行两年多的背景分析后作出的。

2017年,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联合费尔法克斯媒体集团进行调查后称,澳大利亚安全情报局曾就两个亿万富翁的捐款问题对政党联盟和工党发出警告,因为两人与中国有关联,其中之一便是黄向墨。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称,黄向墨本人否认与中国官方存在关联。

对于日前澳媒的相关报道,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Scott Morrison)表示,“政府一直按照我们收到的建议行事,在本次事件中也不例外。”

他强调,有关禁止外国捐款的法律已于1月1日生效。

对于此前的政治捐款,莫里森则称,根据当时已知的信息,这些钱已被“真诚地”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认为,莫里森这番话是在暗示,其所在的自由党不会归还黄向墨的捐款。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黄向墨是深圳地产公司玉湖集团的创始人,于2011年移居澳大利亚。自那时起,自那时起,他本人、他的家人、他的公司以及玉湖集团员工向澳大利亚自由党和工党都捐过款。黄向墨曾与包括特恩布尔在内的多名政治人士合过影。

2016年,黄向墨(左)和时任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中)合影 图自《悉尼先驱晨报》

澳媒炒作“政治献金丑闻”

由于上述经历,黄向墨成为澳媒所谓“政治献金丑闻”的主角。

2016年7、8月间,在中国南海问题成为国际热点时,澳大利亚反对党工党参议员山姆·达斯特阿里(Sam Dastyari) 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公开表态,呼吁澳大利亚尊重中国的南海主张,这与他所在的工党立场相悖。

后来的媒体调查称,达斯特阿里接受了黄向墨的玉湖集团捐赠的5000澳元(约合24063人民币)捐款,用于支付差旅和法务费用。饱受舆论抨击的达斯特阿里被迫辞去前排议员职务。

当时的“政治献金丑闻”还不止于此。

2016年9月,悉尼科技大学因学术机构“澳中关系研究院”发表接近中国官方媒体的观点,而解散了该研究院的理事会,并要求研究院进行检讨及改组。

黄向墨正是时任“澳中关系研究院” 的主席,该研究院由玉湖集团于2014年出资180万澳元(约合866万人民币)成立。

所谓的“政治献金丑闻”曝出后,黄向墨将辞去澳中关系研究院主席职务,玉湖集团同时撤出理事会。黄向墨当时声明称,“辞职的主要原因是媒体对政治捐赠和所谓中国影响的报道,对于我担任澳中关系研究院的主席职务作出太多非常不公正的影响……我不希望成为对该研究所卓越工作的干扰来源。”

到了2017年底,澳媒又开始就“中国渗透论”煽风点火。

《悉尼先驱晨报》2017年11月29日曝料称,达斯特阿里被指曾警告在黄向墨“注意自己的手机”,因为澳美安全部门有可能会对他进行窃听。

据彭博社当时报道,达斯特阿里辞去了在工党的重要职务。即便他在29日当天就否认了“泄密”一事,也难挡外界的狂风骤雨。

法律当时并不禁止外国人捐款

参考消息网2017年12月1日报道指出,部分澳媒“逢中必反”,几轮反华炒作均拿政党接受政治献金问题大做文章。

而实际上,澳大利亚法律在当时并不禁止外国人或公司向澳大利亚政党捐款,亦有健全的制度对此加以规定,还有专门机构,对每一笔捐款进行记录和监督。

原本是常规的做法,一但轮到当事人是中国背景时,却会被媒体揪出来置于放大镜前仔细端详。

从集中炒作来看,澳媒完全拿不出结结实实的证据,只能在报道中或明示或暗示中国政府、中国企业、澳籍华人或旅澳中国人在澳大利亚“搞事情”,“罪名”包括响澳大利亚国内政治、影响澳大利亚大学的独立性等。

没有“实锤”证据的结果是,两名被媒体点名冤枉的澳籍华人和旅澳中国人已分别对几家媒体提起了诽谤诉讼。其中被起诉的《先驱太阳报》不得不公开登报澄清,为其曾经诽谤过的黄向墨正名。

2017年11月4日,《先驱太阳报》第三版的一个角落里关于黄向墨的“更正声明”

在2017年6月6日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昨天澳大利亚媒体报道中国试图影响澳政治后,澳大利亚方面要求对间谍法以及境外政府干预问题进行调查。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当时回应表示:有关报道完全没有任何事实根据,充斥着猜测臆想,根本就不值一驳。希望有关媒体能够客观看待中国的发展和中澳关系发展,多为两国人员之间加强友好交往,增进互信合作做一些有益的事情,不要把时间和精力浪费在这种特别无谓的、没有任何意义的、而且我认为是恶意炒作的报道上来。

(原标题:炒作“中国渗透”,澳方剥夺华商黄向墨永居权、禁止其入境)


本文地址:https://www.24fa.top/GuoJi/2019-02/63241.html,转载请注明24FA出处。
0
| lantu |
标签: 黄向墨 
评论: 澳大利亚剥夺中国商人黄向墨永居权、禁止其入境 - 网民评论 全部评论 0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周热门
    • 今日热门

    首页 焦点(2549) 热点(1980) 新闻(2663) 国际(1552) 娱乐(2400) 视频(131) 综艺(1804) 影视(3152) 音乐(2066) 民生(882) 行业(58) 财经(302) 股票(139) 时装(9) 商机(19) 女性(391) 男士(75) 美容(42) 时尚(27) 珠宝(40) 饰品(25) 皮具(3) 品牌(12) 保健(54) 健康(236) 养生(99) 医学(75) 母婴(110) 亲子(56) 旅游(120) 购物(10) 美食(55) 创业(79) 社会(4233) 观点(547) 房产(85) 汽车(75) 家居(21) 安防(40) 环保(47) 科技(215) 展会(4) 数码(96) 足球(185) 体育(252) 教育(484) 高校(605) 法制(946) 军事(283) 游戏(174) 美女(5375) 欧美(26) 运营(18) 网络(220) 读书(283) 励志(169) 灵异(52) 奇闻(155) 趣闻(147) 历史(125) 人物(83) 星相(383) 艺术(44) 两性(74) 情感(148) 文学(287) 武林(216) 道教(57) 佛教(141) 广州(97) 地区(13)